n次函数

🐧

经典国剧安利,少年不来一发吗?(下)

汉武大帝!!!很小的时候看的,情节都记不清了,只记得特别特别喜欢霍去病了,现在依然是!大宋提刑官!!!稍大一点时看的,故事情节特别精彩,还记得孔雀石,记得宋慈和老丈人殊途,从那时起喜欢上刑侦!都是神作,暑假重温!

芦萧可与歌:

终于写到了下,好剧太多根本写不完呀……这样看一下国剧曾经的水平还是很好的嘛。

这回做个私货特辑。

《大明宫词》

导演李少红

编剧郑重,王要  

不好意思,上来就夹了个大私货。不过也没关系,这一篇就是私货特辑嘛!

其实这部剧,这些年来一直都饱受争议,尤其是台词部分。喜欢他的人会爱死这个调调的台词,觉得这就是在看莎士比亚啊,不喜欢的人会觉得矫揉造作,不古不今不中不洋。

但是偏巧,我是那个喜欢莎剧腔台词的人。

比如第一集旁白里写雨,是这样写的:

绵绵细雨周密而仔细地覆盖住这座精致皇家小院中的每一个角落,通往禁闭着房门的主厅的砖红通道两侧,两排卫士纵向一字排开,雨水沿著他们铁灰色的冰冷头盔亮晶晶地滑下。透过雨雾,檐下横向站著一队神色黯淡的侍从,瞪著空洞木然的眼睛懒懒地注视著眼前铺天盖地的雨雾。风悄悄地鼓动著他们轻盈的麻制官服,于是,那瑟瑟抖动的宽大衣袖,就成为了此时死气沉沉的潮湿空气中惟一的一线自由。

这样的旁白,配上老年太平苍凉的嗓音才真的有梦回大唐的感觉,萧瑟凋敝的对不返的旧时光的怀念,都透过这一场雨写出来。这样就不会让人觉的自己在看动物世界啊!并不是所有旁白都会让人出戏的。

同样是旁白,写景与写人物又不同,比如这两段:

乳娘春的皮肤像玉一般圣洁细腻,像被掌心悟热的宝石般温暖恬静,我至今仍记得她那永远散发着淡淡幽香的身体优美的轮廓。躺在她怀里小憩是一个孩子能体会到的最透彻的幸福。我喜欢望着她乌黑的眼睛发呆,那慈爱而永远忧郁的目光中仿佛蕴藏着人世间的所有秘密。

不知为什么,猫是母亲最恐惧的动物,自从母亲被立为皇后,猫也就在宫里绝了踪迹。这条不成文的忌讳,直到你奶奶仙逝那年才被解了禁。母亲常说:猫的目光贪婪阴险,却长着一副笑脸,牙齿犀利尖刻,却长着一嘴迷惑人的诚善胡须

不管是直接描写还是间接描写,这样细腻的笔触刻画出的人物是会有视觉影像之外的画面感的,是一个独立于电视剧图像之外的立体的人物形象。

还有最著名的李治和贺兰在一起演皮影戏的片段,那个台词写道

看这一江春水,看这满溪桃花,看这如黛青山

三句话,从此奠定了大唐在我心里的基调。

经典台词收录戳

此外,一个电视剧的制作水准还体现在他的配乐上。而论配乐,这部剧的配乐真心是古装剧里无出其右了。

林海老师的配乐真是做的太精准,太贴合电视剧整体的风韵,并且真的有如置身盛唐的错觉。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剧的OP是有两个版本的,一个是正常版本,另一个是专属于太平和薛绍的版本。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灵动的周迅像入水的精灵一般出现在电视上的画面,音乐响起“长安月下,一壶清酒一束桃花”……

卖林海老师配乐安利,不听会后悔呀

再者就是叙事格局。

我国的古装剧,受历史本身影响,几乎是没有什么女性视角的说法的。毕竟“从来青史男儿事,几时能留巾帼名”。但是这部剧就别出心裁的找了一个女性视角来讲这一段历史。

整部剧都是太平公主的回忆。这样的倒叙手法并不罕见,后来胡玫导演的汉武大帝也是倒叙手法。但是这部剧里几乎是时时刻刻的在提醒观众这是个回忆录,因为公主衰老苍凉的嗓音总会适时想起,用旁白的方式来开这个上帝视角。

但是这个上帝视角开得并不令人厌烦。因为作为当事人的公主很多后知后觉的事情也仅仅是通过旁白讲出来而已,而在剧情的推进上依旧是顺着历史潮流而动的。没有金手指,也没有居高临下的视角。相反,由于一开始的倒叙,反而让这一部剧看起来就是普通人家的闲话。


据你奶奶讲,我出生的时候,长安城阴雨连绵。一连数月的大雨将大明宫浸泡得仿佛失去了根基,甚至连人们的表情也因为多日未见阳光而日显苍凉伤感,按算命先生的理论,这一切主阴,预示著大唐企盼的将是一位公主的临世。

  


这样的开场好像一个迟暮的老人在亲手开启一个宝盒,里面全是她的回忆,全是关于这个美好时代的留恋。

并且,由于是女性视角,这部剧一反常态的没有讲家国天下,讲大唐盛世,讲励精图治……没有,这部剧最出名的是“长相守”。

薛绍和慧娘,太平和薛绍,乃至于后来的张易之张昌宗……一个情字,与心爱之人欲相守而不得将公主困住,这样的历史,我们从未见过。

当然,这样能算正剧吗?

按传统观点来说,不算。但这部剧其实也很难称得上是一部标准的正剧,只能说在艺术方面,它确实达到了某种高度。

此外,在表现尺度上这剧也是十分大胆了。比如小时候我就死活也看不懂太子和合欢到底是个什么关系,现在终于懂了(腐女的围笑.jpg)

在演员上,这部剧的选角是十分出彩。

当年的周公子真是灵的来


还有大美人陈红


经典的一见薛绍误终身


同样一个演员,张易之表现出来是这样的


感慨一下,这真是我见过最标致的古装男子了,童年男神啊!

还有贺兰氏,从内到外都透着美,勾人的那种,这个著名的翻云覆雨手怎么也学不会


啊……真是无比怀念那个没有美瞳,没有玻尿酸,纯天然美人一颦一笑都是情的年代……

最后附上一篇影评喜欢看的人可以看看

《汉武大帝》

导演胡玫

编剧江奇涛

其实胡玫导演的代表作很多,《雍正王朝》啦,《乔家大院》啦,都是绝对值得一看的好作品,也非常值得我去卖安利。但是由于我是个爱夹带私货的人,作为舅舅粉小霍粉,我肯定是要先卖这部《汉武大帝》的。

首先要说明,这部剧也是在正史基础上进行了改编的,并没有严格按照历史来。比如移花接木的把冒顿单于的鸣镝安到伊稚斜单于身上,把李广的自杀美化成战死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合理改编。(相比之下某些电视剧塑造的民族英雄为爱走天涯去国离乡的形象,甚至将汉匈战争写成是少数民族对汉族的反抗的情节就可以叫歪曲历史了。)

这剧大概是最早被扒出来按照博物馆来做道具的。

部分展示如下:

所谓男N号的道具也要用心



茂陵竹节熏炉,银上鎏金



论每个人说话身后一定要有个炉子——西汉·博山炉



论马王堆拯救道具组



这大概也是个“处女座”团队?



太多不一一贴了,喜欢的戳这里去贴吧看

妆容,虽然单一,但是确实是汉代妆容



桃花妆+丹点唇,很有美感啊,但是当年被批媚日。

发型也是对的,男童女童是不一样的,所谓垂髫和丫头(桠头)。男子未成年之前是不束发不加冠的,可以想一下现在古装剧里多少贵族小孩都是束发戴冠。


贵族成年男子一定束发戴冠(像蔺晨那样的披发大概只会出现在死人和罪犯身上,不过武侠架空的不列入讨论,仅作举例)

贵族们正确的坐姿,正坐是要双膝并拢,屁股坐在脚上的,千万不能盘腿坐啊!(所以我一直怀疑lyb的礼仪老师到底有没有认真教)


还有选角。目前为止我心中唯一的卫青(嘤嘤嘤舅舅我爱你啊)


以及最好的霍去病,以后再也没有演员演出过这般“天生富贵”的感觉来


看舅舅的眼神是纯真的,看陛下的眼神则是自信的


这才是那个饮马瀚海封狼居胥的少年郎啊!

胡玫导演当年拍《雍正王朝》的时候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拍历史片要有意义。所以在那个“十亿人民九亿商,齐心协力骗中央”的年代出了《雍》,而在中日危机的年代出了《汉》。

大国如何自处,如何崛起,如何维持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历史上汉武一朝也是正逢崛起,电视剧花了很大篇幅来描写卫霍。七征猃狁的卫青在漠北决战之后说“惨胜如败”,他作为汉军最高统帅,创造过高阙之战全甲兵而还的战绩,到现在只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这也为后期汉武帝看到因为连年的汉匈战争而民不聊生的场景埋下伏笔。

国虽大,好战必亡啊。

大概所谓现实主义,就当如是了吧。

《贞观之治》

导演 张建亚

编剧 阿城,孟宪实

这部戏是所有写隋唐的电视剧里最正最接近史实的戏了,原因无他,编剧给力。

阿城,著名作家,曾受邀担任过威尼斯金狮奖评委

孟宪实,人大历史学教授,专门研究隋唐史

旁友们,写正剧是要这样写的啊,不是个什么随便挂个历史顾问的名就好了呀。

这部戏,也是最接近唐朝的一部戏。从里面的人物,服饰,发型,建筑,包括整剧的配色,毫无疑问就是一个大唐。这部戏全面再现了唐人的生活场景,作为唐粉所想看到的唐刀,甲胄,麻布衣服,坐卧榻……一应俱全。有历史学家加持的剧本在考据上做的格外细致。

这部戏上的时候,央视同时在上另一部写唐朝的电视剧,《贞观长歌》,比起这部来可以叫一派胡言了。

什么是贞观?

剧里有句台词说的好——贞观要有贞观的样子。初唐时期是很朴素淡雅的,不是金碧辉煌到皇帝脑袋上顶着冥器。太宗也要有太宗的样子,作为战功赫赫的天可汗,通过残酷政变上位的帝王,太宗的心理是十分微妙的,尤其是晚年。太宗并不是唐国强老师那样永远拿着开国领袖的劲头,他是个思虑很重,晚年甚至经常哭的一个人。

这里的太宗,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太宗。马跃也是我男神啊!(我男神太多了吧)


还有对于李建成的描写。

如何把握李建成这个人物也十分考验编剧的功力,比如我就已经看见有新电视剧立项通过抹黑太宗来塑造李建成的了……如果真的要看历史,那场给太宗留下终身污点的玄武门之变和他的哥哥之死,这部戏处理的就非常好,并且这些伏笔和结尾太宗的表现是遥相呼应的。

贴一张李建成。


长孙皇后,看这张剧照是不是有唐人女子的风范,屏风上的如意纹(?)还是唐草纹(?),做的也十分细致,和博物馆复原如出一辙。


马精武老师的李渊


马少骅老师的长孙无忌,金士杰老师的魏征,都绝的不得了


这一段笑屁。貌似菠菜真是唐朝时传入中国(?)不过也有小伙伴说剧本上是醋芹,此处有改动。

魏征和太宗的对手戏都十分精彩,几次君臣论道争辩都特别过瘾,是实打实大讨论,太子如何做,皇帝如何做,国家如何治理,而不是放BGM糊弄过去。

这部戏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先是狠干了一些实事的,不光是朝堂上勾心斗角,后宫里勾心斗角。除了权力和女人,我们的祖先还有很多事要做。

此外,学友哥给这部剧唱的OP也极其贴合主题,《理想国》

要说缺憾,大概就是为了民族团结,被广电砍了个七零八落,至今也没有导演版出现,并且强行将所有“突厥”换成了“草原十八部”。

WTF??!!

给广电一个中指。


至于《康熙王朝》这样的安利就不用我卖了吧,应该没有人没看过了。

还有一部《大宋提刑官》
这部真是,何冰老师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我真是无法下笔安利这剧,总之就是一个字,看!!

还有这剧的神级ED,满江红,我到现在还能背出歌词。


千古悠悠
有多少 冤魂嗟叹
空怅望 人寰无限
丛生哀怨
泣血蝇虫笑苍天
孤帆叠影锁白链
残月升 骤起烈烈风
尽吹散



卖个民国的!

《大宅门》

 编剧导演 郭宝昌

这剧好看的一个原因是真实,因为郭先生自己就是当事人(没错,就是第二部中那个养子,李天意)。

百草厅白家就是同仁堂乐家,郭先生是自述家史,遭到了几乎全族的反对,尤其是在郭先生自己本身只是养子的情况下。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创作出一部好片子。

先来拜一下卡司。

这剧里打酱油的是这么老几位:

巡捕陈凯歌先生


李莲英张艺谋先生(当初郭导说张艺谋最多只能演农民2333)


这是那个酱油来着……姜文先生


大宅门开创了大腕集体跑龙套的先河,这部剧里集体打酱油的有:

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何群、于荣光、申军谊、赵奎娥、姜文、宁静、侯咏、李雪健,韩影……演晚清戏的是都剃了头上阵去了。

当然,这剧里每个角色都特别出彩,大大小小完全没有任何一个让人感到跳戏。不过我个人倒是十分偏爱何赛飞。真的是太灵了(原谅我贫乏的词汇吧) 她身上真的有那种古典的韵味在,不知道和她戏曲演员出身有没有关系,尤其是眼波流转的处理,真是可以一帧一帧截下来分析。

郭宝昌先生是这样自述和大宅门的历史的:


我自幼在大宅门里生活,成长于大宅门中,直到“文革”来临,大宅门彻底消失,达二十六年。大宅门里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血泪情仇,几度兴衰,我耳闻目睹,亲历亲为,酸甜苦辣,悲喜怒怨,无时无刻不在激荡我的情怀;我想把它献给读者,献给观众,成了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我想叫观众和读者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人,曾经这样的做人,曾经这样的活着;他们辉煌,他们龌龊,他们顶天立地,他们卑怯猥琐,他们敢爱敢恨,他们懦弱无情,我分不清他们是好人、坏人,可这样的一群人,魂牵梦绕地跟随着我,使我骚动,使我不安,我写出来了,拍出来了,我松了一口气,死亦瞑目了。

我自十六岁始,写《大宅门》这部小说,历经四十载,三次所写的原稿被毁于政治风波、社会动乱及家庭变适,几乎丧失了斗志,自叹“天灭我也”!可是,一种责任,一种写不出来便有的一种负罪感,终于使我完成了这部作品。回首来路,除了泪,还是泪!

这部作品自光绪六年(一八八0年)写起,直写到“文革”后改革开放的一九八0年,整个故事历时百年。


这样一部剧,可分析的太多了,不过说最重要的一点,一部剧,一部好剧,应该传达些什么。

白景琦这么个世家宅门里的正港少爷是年轻时被放逐,自己闯天下,壮年回来接手家业,有民族气节,虽有顽劣但无伤大雅,有封建糟粕那一套但更称得上是一个汉子。正像主题曲唱的一样“这一身傲骨,敲起来铮铮的响”。

郭导说白七爷的原型,也就是自己的养父,给自己一生受益良多。何处受益如何受益,就是看电视的人要去体会的了。

有意思的是,那天看到一个某热播电视剧的影评,讲到三观这里恰巧拿大宅门举了个例子。说的是那年收视火爆荧屏的大宅门却一个奖都没拿到,原因是作为正面人物的二奶奶在剧中有“买了两个穷人丫头送给大太监贿赂”的行为,虽然放在历史背景下看合情合理,但并不符合道德规范,剧中也没有任何对于错误价值观的警示,于是坚决不给奖。这个小插曲到底如何评价还在有争议,但是作为电视剧而言,讲好故事和有好思想必须是缺一不可的。

有心无力组

 《潜伏》

小成本情景剧似的谍战剧先河,也可以当升职记看。剧中大大小小人物全都出彩,十分惊艳。在情节设置上环环相扣十分紧凑,走心又走脑的谍战剧。

最棒的祖峰老师演活了一个反派却不令人生厌,这证明并不是人设有缺陷的角色演出厌恶感就叫演技好。

附上一张祖峰老师,我就是被李涯这个角色圈粉的。


同类型推荐 《黎明之前》 

推理玩的更溜了,唯一的不足时最后一集大反转来的太突兀。

反腐剧 《黑洞》

这个类型的电视剧由于广电的禁令现在已经在电视荧屏上绝迹了,同样绝迹的还有刑侦,打黑,婚外恋等等类型剧。

黑洞最成功的就是塑造了一个经典的斯文变态的形象,所谓高智商犯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被道明叔演的活灵活现。同时,聂明宇这个角色又十分立体,他爱他的家人,爱妻子,爱妹妹,爱朋友。他可以为友情背负很多代价,甚至愿意死在自己过命兄弟手上。没人生来是罪犯。他可以很可恶,但绝不是个纸片化的形象。


偶像剧(?)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那个年代的海岩剧简直就是造星利器啊。

当年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海岩剧现在再看都发现浑身都在blingbling闪着光。

这部剧可以很好地诠释,怎样把一部俊男靓女集中的偶像剧讲的有脑子。

一上来就是一个自卑的敏感的小镇少年究竟是不是杀人凶手,律师来替他翻案,一点点揭开案件的真相。男一女一男二女二的感情线还是老套的女一女二都爱男一,男一男二都爱女一,但是这样的感情线是埋在案子里一点点拨开的。翻案,反转,围绕龙小羽究竟杀没杀人讲了一个爱情故事。

这部片子让刘烨的国民度急升,也是他表演最好的一段时间。

刘烨的表演在这部剧里是很有双关性的,很多细节,比如眼神,手势,你在不知道结局的时候看是一种意思,知道了结局倒回去看又是另外一种意思。这大概就是演戏的天赋。



评论

热度(169)